产品
  • 产品
  • 案例
  • 资讯
Seach
当前位置: 首页 > 资讯中心 > VOITH产品课堂 > 手套和手消毒器的利弊
手套和手消毒器的利弊
来源:http://www.ivoith.com/ 日期:2019年12月17日

食品安全不应流于形式。从理论上讲,戴手套有利弊。缺点是:手套的温度接近体温,水分不易散开,湿度适宜,还可滋生大量微生物。其优点是:由于手套的隔离,可以提高消毒灭菌强度,更彻底地杀灭微生物,为生产提供更高的安全系数。因此,再次强调心理、湿度、温度等可能增加微生物危害和手套交叉污染的环境因素,有利于提醒相关人员消除麻木感,更加注重食品安全、员工健康等方面。不过手消毒器会更加全面,以下讲的便是手消毒器的详细内容。

客观的讲,戴手套似乎是加工食品行业有效的隔菌措施,其实这只是一种暗示罢了,即使手套再好,也不可能代替使用手消毒器消过毒的双手。

长时间戴手套会使内部出现潮湿,而这个环境更有利于细菌生长,不同品牌的手套有不同的材质和不同的开裂概率。而开裂以后,即使再小的毛孔或汗水也能传播细菌。

在食品从业人员情况下,手部消毒是一种简单且可忽略的程序,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。双手接触外面的细菌,病毒,土壤的机会更大,容易染污,一对未洗的手套大约有80,000个细菌。如果第一手消毒不完全,那么在60-90分钟的间隔内没有进行二次消毒细菌就会滋生,即使那些食品经过了杀菌这一程序,也容易出现隐患。

企业要建立“自动洗手,自动干手器,自动消毒”的卫生和消毒程序,“GMP”的实施,“QS”健康计划,如果需要,“SSOP”,“HACCP”关键岗位需要配备手消毒器以及足够的洗手液,同时满足标准要求,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消毒剂,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,避免消毒前后的二次污染,还能快速杀掉细菌。

安装自动感应式手消毒器后,如果使用75%的医用酒精作为消毒介质,程序为:“感应式皂液分配器水龙头洗手感应干燥感应式手消毒”;其他消毒剂作为消毒介质,工艺流程为:“洗手感应皂液分配器水龙头清洗感应洗手消毒感应干燥”;建议采用前者,因为酒精挥发后手上不会出现残留。所有,手消毒器还是有必要安装的。

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:http://www.ivoith.com/informationclass_19/sxdq1217.shtml

x